阅读 | 私人选书指南

昨天答应朋友写一篇关于选书的小文,今天来兑现诺言啦。

今天写的是Sasha自己日常读书时选择书目的标准,对于各出版集团的感受及评价都是给予阅读感受所做出的个人评价。以下也都是个人看法,只针对以中文为阅读语言的图书,涉及到的写作语言为外语的居多,且今天只谈当代作品。内容仅供参考。好啦,那下面就来说说我平时是如何选书的吧!

1. 看作者

如果这位作者的作品我经常阅读,那么出于习惯,我会觉得他的其他作品也很好读。这就是为什么我家里的书有很多是成系列的、有些特喜欢的作者的书我都攒齐了的原因。同时,如果你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欢一位作者,那么在选择时和这位作者文风类似的其他作者的作品你就可以也尝试性的读下试试看。当然如果你能把喜欢的作者的文风归纳成几种,那就很好选择了。比如,如果你喜欢硬汉推理,那不妨试着读一读李·查德,雷蒙德·钱德勒等。如果喜欢细腻的短篇,可以读读爱丽丝·门罗,伯恩哈德·施林克,昆德拉等。

2. 以奖项为参考

听起来比较俗,但有时很有帮助的一种选书方法就是以奖项作为参考来选择。每个奖的评选标准和目的是不一样的,大家要针对自己的胃口来选。要是喜欢科幻小说,那就关注下雨果奖。要是偏爱内容深奥的,可以参考诺奖。那么就Sasha个人来讲,最爱参考的是布克奖。诺奖我也曾经参考过,但发现和我个人喜好不太对口。近几年的诺奖获得者我也就比较喜欢莫迪亚诺和阿列克谢耶维奇。而布克奖的话,《英国病人》、《终结的感觉》、《发光体》、《素食主义者》这几部都是获奖作品,也都是我读后很喜爱的。

3. 以出版集团、书目系列为参考

在我看过作品的出版集团中,Sasha喜欢上海译文、译林、新星等。图书系列/文库的话,我喜欢新经典文库、午夜文库等。如果是偏学术性质的书,我一般会选择外研社引进的。内容时髦或国外热销的书我会选中信出版社的。

不同出版社出的书种类不同。上海译文是我的最爱,无论出什么,基本皆为精品。译林的话涵盖的国外书目比较全,翻译选的也不错,这也是我从很小就开始追的一家出版社了。新星的话,喜欢看推理小说的朋友们应该都很了解了,它家的午夜文库确实算是推理小说里较全的书库了。中信出版社则很能出版国外当下最火的书,《火车上的女孩》这种在国外刚一火起来没多久中信就会出中文版了,质量也很不错。

4. 以你的阅读目的作为参考

如果你是书虫,那完全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看到什么选什么(可能我今天这篇文也对你没什么参考价值哈哈)。但如果是一些不常读书的朋友想以娱乐休闲目的选书,那我推荐选择短篇小说合集。因为篇幅段,你可以一天只看一篇,每天读一点,不会消磨阅读的乐趣。如果是你喜欢文字大于喜欢情节,那可以选择读诗。如果你像我一样读书快,并且不觉得读书是件困难事儿的话,当然就可以大胆的选择长篇小说、戏剧等等。

5. 看装帧

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装帧不好的书会影响人的阅读心情……所以大家去选封皮自己喜欢,装订不紧(能基本完全翻开)不松(不会掉页)的书吧~

评论
热度(4)

© ID494588847 | Powered by LOFTER